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与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为提高我市环境应急和消防救援水平,形成响应迅速、协调有序、优势互补、处置完备的应急救援体系,近期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和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出台《宁波市环境应急和消防救援联动工作机制》。

根据文件规定,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一)应急信息共享机制。在发生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事故时,消防救援机构要第一时间向生态环境部门通报事故情况,生态环境部门要根据事发地现场情况和可能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提供应急处置的对策和建议。双方通过多种方式联动报送相关应急信息。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将通报转发至属地分局。

(二)应急演练互动机制。生态环境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通过开展联合演练,检验通信指挥、力量调集、应对处置、协同作战等方面协作能力,同时要定期互推企业应急预案,共同督促企业级应急预案的落实和市级应急预案的完善,推进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机衔接。生态环境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开展培训互动,互相培训自身擅长的应急处置知识技能。

(三)现场处置协同机制。在实施灭火和应急救援处置过程中,双方应开展联合会商和形势研判,推进消防抢险救援与环境污染处置一体化运作、全过程应对、多节点协同,确保突发事故及其次生环境污染得到妥善处置。消防救援机构应发挥响应迅速的优势,结合事故现场具体情况,通知事发企业截流消防废水等,最大程度控制污染扩散范围和环境影响。生态环境部门接报后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度相应的环境应急专家、环境应急物资、环境应急救援队伍等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多跨场景应用机制。深入谋划多跨场景,厘清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破除部门工作和业务壁垒,推动生态环境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间整体智治。双方要积极利用数字政府平台,推进共享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单位及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基础信息和应急处置技术信息,形成全面、即时、可靠的信息资源库,构建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推动应急救援数字化改革。

下步,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从人员联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多层联动制度等几个方面深入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应急联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交通、安全生产等突发事故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和影响,合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