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2021年跨界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应急拉练

为检验我市环境应急响应能力、污染监测能力和现场救援处置能力,强化环境应急值守备勤,时刻紧绷环境安全这根弦,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省宁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海曙区、鄞州区、奉化区的交界处,组织开展了跨三个县级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检验性应急拉练。

此次应急拉练场景模拟一辆危险化学品槽罐车在途经宁波绕城高速方桥段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未知挥发性液态危化品泄漏,经高速雨排口流入附近沟渠及河道,形成大气、水体、土壤污染,对附近村庄和奉化江等环境敏感点产生影响,引发突发环境事件。

拉练采取不事先通知、不提前告知演练科目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海曙、鄞州、奉化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应急值班情况、应急响应速度、事故现场勘查、污染因子监测、装备器材配备等方面进行检验和考核。接到指令后,相关分局环境应急人员立即出动赶到事发现场,勘查周边大气环境敏感点和水环境敏感点分布情况,进行采样监测,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对危化品盲样进行分析检测确定其种类和成分,根据现场应急处置需要联络环境应急专家、应急物资保障单位、应急救援处置队伍等社会化环境应急“三库一队”力量。

从拉练情况看,相关地区应急值班和应急响应情况较好,能及时有效接收和传输事故应急指令,在较短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同时能够结合危化品理化性质、周边环境敏感点和污染扩散情况,开展现场勘查、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但此次拉练也反映出在个人防护装备器材与事故特点的契合度、相邻生态环境部门之间事故信息通报、流域突发水污染事故环境应急“南阳实践”思维运用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

下阶段,将持续推进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应对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各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切实维护岁末年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