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赴余姚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技术核查

2022年11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韩志福率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技术专家,会同省长江办、省治水办相关人员组成省级核查组,赴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宁波余姚市小曹娥工业园区对水体总磷污染控制不力”问题整改销号技术核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伟明等全程陪同。

上午,省核查组赴宁波中意生态园东河泵站排涝口、世茂铜业有限公司及华信电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河道综合治理情况、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同时核查了问题整改相关台账资料;下午,省核查组召开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余姚问题整改销号技术核查反馈会。会上,余姚市委常委、副市长毛丕显汇报了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林伟明汇报了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问题整改工作督导和销号核查情况;经核查组讨论,“宁波余姚市小曹娥工业园区对水体总磷污染控制不力问题”达到省级验收标准,同意通过省级验收。

会上,韩志福首先充分肯定了余姚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表示,余姚市知重负重、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河道水质提升、园区重污染行业企业整治、园区四级智慧监测系统构建等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宁波市全力督导余姚市高标准开展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工作,宁波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组织专题研究,赴实地督导,市生态环境局全程加强帮扶督导,推动园区实行水质“一日一测一报”制度,分门别类推进电镀行业深度整治、电镀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督促余姚市落实好社会化奖励、智能化管控、专业化支撑、网格化巡查的“四化”工作机制。总体来说,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水体总磷控制不力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长足、明显的成效。

韩志福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宁波要充分认识到保障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直面目前仍存在的问题,牢牢把握“站位要高”、“实施要有抓手”的关键点,站在更高的角度谋划和巩固提升建设方向,同时充分确保从问题发现到解决的闭环管理。他指出,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系统性有待提高、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还有待完善,下步要在整改的力度、广度、深度上要再下功夫,力求取得新突破。

韩志福要求,余姚市要把此次验收销号作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新的出发点,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标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要求,奋力打造“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窗口,“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窗口,“真干、实干、干到位”窗口,交出余姚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高分答卷。一是更高标准,着力打造标杆园区。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心做,学习借鉴省内标杆园区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全面激发当标杆、争第一的精神内核,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环保治理、创新转型、能级提升等文章,奋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新标杆。二是长治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充分借助“七张问题清单”“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平台,进一步延伸发现问题触角,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有效提升问题源头预警预防能力,逐步实现生态环境问题从“被动改”到“主动查”到“源头防”的转变。三是从严从快,推进督察整改销号。针对小曹娥电镀园区环境污染、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违规倾倒填埋固体废物等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及省委“七张问题清单”任务里的问题,要做好闭环管理,按照线上线下销号规定,抓紧启动市级验收销号,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签字”、整改情况公示等制度,尽早向省整改协调小组提出销号申请,确保问题按期高标准完成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