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深入谋划我市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推进重点应用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数字化基础支撑能力,做好宁波市生态环境综合监管与协同平台的迭代升级工作,12月2日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

会上,市局监信处对《宁波市生态环境综合监管与协同平台二期建设方案》进行介绍,相关处室的数字化改革负责人按照业务条线汇报数改的亮点工作及生态环境业务系统应用情况,并提出2023年的工作思路。同时,根据下一年场景应用谋划情况,分别对省、市级平台的数据对接、回流需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交流汇报后,局领导对各处室的数改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与建议,希望各处室不断学习数字化改革相关内容,避免出现误区;要在交流与学习中不断提升数改思维,不论是在场景应用的取名还是内容设计上都应更有内涵;要强化实战实效实用能力,统一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最后,林伟明局长在会议上指出,管好环境必须依靠数字化改革,此次会议初见成效,既点明了短板又强调了重点,是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开端。下一步工作应遵循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实基础平台,做牢数据底座。不要将信息化误认为数字化,要围绕理清数字化基础、丰富数据,对已经做好的基础平台进行迭代升级,同时要注入宁波特色,切忌另起炉灶导致数据的重复、不统一;二是要强化实战实用,完善场景应用。展示成果、查询内容不是场景应用的唯一目标,发现问题、剖析难点痛点,通过大数据解决才是重点。场景应用的建设不能全部依靠技术方,应结合行政思路和管理需求进行大胆创新,不要只寻求对比分析,要利用现有技术如卫星遥感等手段突破重点场景应用;三是要建立工作机制。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是明年工作的重点,各处室负责人应负起数改工作主要责任,不断研究,认真打磨数改方案,不做甩手掌柜,严格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只有化被动为主动,才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