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事不扰轻微不罚!宁波发布生态环境助企纾困10条

2月16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稳进提质助企纾困十条举措。在去年实施的生态环境助企惠企十条举措基础上,市生态环境系统进一步深化举措,重点围绕支持项目建设、扩大绿色投融资、优化监管方式、促进市场规范、完善帮扶举措等五个方面,一手抓保护,一手助发展,持续助企、惠企、暖企,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在十条措施中,有关预防式执法监管的内容很是抢眼。

过去,执法部门的监管往往停留在“事中”和“事后”。现在,通过正面清单为标杆、“绿色保险+环保管家+园区绿岛”为基础的第三方先导服务和科技非接触精准监管等方式,将监管“前移”,在“事前”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服务,在保障环境安全基础上,实施“数字预警、轻微不罚”,督促企业自查自改,形成闭环机制,积极构建“无事不扰”“有事帮扶”的企业发展空间。

去年,已有26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累计开展正面清单服务10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环境问题3200余个,避免企业行政罚款7000余万元。

同一企业的多个环评审批可以“多评合一”,对同一地址、行业一致、工业流程类似的企业实施“打捆环评”,是十条举措中的又一大亮点。

环评审批流程简化的同时,审批时效也大大缩短。除石化化工项目外,环评报告书受理拟批公示时间由15天缩减为7天;对不增加污染物排放的“零土地技改”项目、自贸区宁波片区内9个行业46类项目实施环评承诺即获准。

“这些提升审批效能的举措,将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发展所需,大大缩短企业申请环评审批的成本和时间,给在甬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还将科技帮扶行动纳入了十条措施。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提供科技帮扶团队,聚焦企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难点、痛点,组建10支科技帮扶队伍、专家100名,持续开展“一厂一案”“一企一策”“一园一帮”等面对面、点对点的企业帮扶,帮扶企业1000家以上,以科技赋能持续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