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林伟明局长在全省“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上作典型发言

3月9日,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一季度“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会上,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林伟明局长围绕“勇担六个高地大任 锻造宁波生态铁军”作汇报交流。

生态环境垂直管理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对地方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的重要重塑。改革推进过程中,宁波市局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新增行政参公编制17名,建成3.2万平米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聚焦基层队伍建设,通过改体制、调机构、划人员、抓规范,打造了垂直到底、管理到边、保障到位、监督到人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了一支与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形成一系列省内首创的经验做法。

强化体制创新,打造垂直改革样板区

坚持从政治上理解和贯彻垂改工作,完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系统谋划,持续提升改革综合功效。

一是监管补位有力。推动指导10个区(县、市)全部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其中5个地区增设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管理机构,增加事业编制44名,保障资金、明确职能,全面落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市县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是力量整合有效。各区(县、市)分局作为派出机构,做到执法队伍全覆盖,由局长兼任执法队长,实行“全员执法、执法下沉、业务融合、上下打通”的“局队合一”管理模式,推动人员向一线倾斜、工作向系统集成,有效缓解“事多人少”难题,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并向全国典型推广。

三是贯通基层有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挂牌成立“环保办”,鄞州区试点设置街道专职“生态岗”,并与分局中队有机融合,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和“环保管家”服务,打通了基层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执法监管、矛盾化解的关口前移,去年信访同比下降40%以上,降幅位居全省首位。

强化储能争先,勇闯队伍统管先行路

坚持从“八百人”里选干部,全方位实施“储能争先”干部培优行动,建立起同垂直管理相适应的组织人事体系。

一是破结构困局。围绕全市一盘棋,紧扣“选、育、考”、聚焦“政、绩、廉”,常态化构建全系统50名副处、30名正处、10名重要岗位负责人的“531”人才储备库。打破年龄、专业、身份限制,实行干部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交流使用,去年安排5名副处到分局任职,6名干部到市局交流提任,蓄足了源头活水。

二是育复合人才。特别注重干部多渠道培养和多岗位锻炼,市县两级每年集中安排一批后备干部上派下挂,积极组织年轻同志到重大项目、山区海岛跟班学习、一线墩苗,并为他们建立“政治+业务”双导师帮带和“六个一”培养体系,提升复合型能力。去年全市有8人荣立三等功、13人入选省级专家库。

三是促双向互通。在全省率先实行职级职数统筹管理改革,区分局干部享受公务员一级主办及以下职级数量不限、局属事业单位职称设置最优等政策红利,让有为者有位。主动加强与属地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对接,19名分局班子成员与地方常态化开展干部交流使用,形成了良性循环。

强化作风建设,当好人民满意模范生

坚持把生态惠民、助企提质作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

一是抓作风强履职。组织开展“对标找差距”主题大讨论,谋划十大攻坚行动,营造奋勇争先、攻坚破难干事氛围。去年全市空气综合指数全国排名再创新高、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市执法队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第一名,宁海分局获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唯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展现了担当作为。

二是抓作风促整改。紧盯群众身边事关心事,开好环境信访直通车、聘请社会观察员、组织民间嗅辨师,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去年共主动排查整改各类问题5500个,累计提前30个月完成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销号,首次实现长江经济带警示片问题“零曝光”,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三是抓作风优服务。依托环境议事厅、大讲堂等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助企提质的服务意识、创新举措。探索“预防式”执法监管服务体系,创新打造企业“园区绿岛”管理模式,先后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等60余个投资超2000亿重大项目落地,有效实现保护环境与服务经济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强化监督激励,争做清廉环保排头兵

坚持把党风廉政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具体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持联动监督。率先探索建立驻局纪检组“市县”联动、“组组”联动工作机制,将垂直管理向纪检监察领域延伸扩面。采取定期联席会议、重要情况通报和及时沟通提醒等形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去年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涉水生态问题专项巡察,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坚持严管厚爱。全链条打造干部教育监督机制,八百人全员开展防范利益冲突清理整治,先后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党员干部20人,排查整改廉政风险点151个。在全省率先对执法表现突出个人立功授奖,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

三是坚持党建铸魂。打造“红心向党 甬心护绿”党建品牌,组建“生态共富”党建联盟,研究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集聚起党建助推中心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