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一把手在行动 | 林伟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市域样板

锚定“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新目标、新方位,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如何推进大美宁波建设,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中贡献环保力量?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明。

记者:宁波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奋力争先?

林伟明: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增强群众满意度”这一核心,强化治污攻坚和大美宁波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充分协调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市域样板。

记者:围绕新的目标,宁波生态环境部门打算怎么干?

林伟明:一是聚焦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再发力。经济稳进提质是我市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生态环境部门将着力从提升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转变监管方式、加大环保投资、助力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入手,打造预防式执法监管服务体系,实施好助企纾困十项服务举措,有效发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用。

二是聚焦系统施策,治污攻坚再发力。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数智赋能,深化“减污降碳”创新城市和“无废城市”建设,强化“甬有碧水”提优和“清新空气”提质,让宁波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海更美。

三是聚焦公众满意,服务民生再发力。迭代升级2.0版信访“直通车”运行机制,建立群众信访的“集成式”闭环管控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周边环境问题。同时,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持续开展“微民生十件事”,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社会观察员”制度,多方式推进公众参与,切实提升公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认同感。

四是聚焦绿色共富,大美宁波再发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与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结合“精特亮”工程,打造极具“生态味”“美丽范”的最美风景线。积极推进实施EOD项目,多途径探索“共富”路径,走出一条经济发达地区“绿色、共富、大美、共生”的生态共富之路。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

记者:在预防式执法监管服务体系打造上,生态环境部门有哪些创新做法?

林伟明:生态环境预防式执法监管服务体系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为目标,围绕为企业松绑减负,通过综合集成正面清单、绿色保险、环保管家、“绿岛”模式等先导式服务政策,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关键一招,突出执法监管服务关口前移,帮扶企业构建良好生态环境自治体系,探索一条让企业点赞、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现代环境治理之路。

服务先导,无事不扰。首创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细则为核心的“152”规范化体系,组建由生态环境部门自主管理的第三方帮扶队伍。建立融合“保险+服务+补偿”机制的全新绿色保险模式,投保方式从单个企业扩大到集团投保、园区统保、区域联保。

一次查全,只查一次。综合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在我市的电镀、印染、铸造、垃圾焚烧电厂等八类重点行业,一次性告知企业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并以自动监控、用电监控等非现场方式作为日常监管补充,对企业现场执法检查次数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最大限度避免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数字预警,轻微不罚。扩大污染源自动监控和环保设施用电监控覆盖面,及时预警企业污染物异常排放和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现象。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建设项目管理、环境信息公开,在法律的框架内给予正面清单企业一定的容错空间。